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在阳泉调研

6月13日,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深入阳泉市城区、矿区、平定县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,就共青团工作开展调研。团省委副书记吴兴参加调研。阳泉市委副书记、政法委书记尚日红,市委常委、平定县委书记李明,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,团市委班子成员一同调研。

阳泉市矿区赛鱼街道虎尾沟社区团支部坚持“1+2+3+N”工作模式,成立“青蜂”志愿者服务队,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,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发挥,为辖区平安建设、法治建设、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。张钧实地查看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,与社区团干部亲切交流,详细询问社区“青年之家”平台打造、运行模式、服务项目等方面情况。他指出,社区是服务广大青年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要深入推进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,强化党建引领,加强阵地建设,提升服务能力,开展共驻共建,广泛调动多方力量,夯实团青工作的基层基础。

“阳泉记忆·1947”文化园是利用老旧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,张钧参观了主题馆、城市书房、工人大礼堂,通过观看影像资料、老物件、沉浸式交互体验等方式,感受阳泉日新月异的变化,了解阳泉市各级团组织依托 “阳泉记忆·1947”文化园等平台推进红领巾研学和青年志愿者工作情况。他指出,文化园生动展现了阳泉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历史变迁。要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,把青年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拼搏足迹展现出来,把青春激昂的奋斗故事讲好,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家乡、坚定信心向未来的精神力量。

阳泉是“中共创建第一城”。在“中共创建第一城”旧址,张钧认真聆听红领巾讲解员的介绍,重温党领导阳泉人民革命建设的光辉历史。他勉励少先队员要听党话、感恩党、跟党走,赓续红色血脉,发扬光荣传统,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。

阳泉百度ApolloPark是百度公司全力打造的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,张钧认真听取产业前景介绍和人才队伍建设,通过5G视频系统察看车路协同应用测试,饶有兴致地体验乘坐自动驾驶汽车。他指出,人才是创新的主体。要通过创建青年人才驿站、青年之家,对青年人才开展菜单式贴心服务,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优秀青年人才,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,助力建设一流人才聚集高地,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。

平定县是砂器产业特色县。张钧来到平定县砂器文化示范区,听取紫砂行业团工委工作汇报,看工艺、观展品、听介绍、问前景,与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,深入了解青年创业就业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。他指出,就业是青年民生之本,是青年发展之机,要引导青年树立积极的就业观、择业观、奋斗观,加大对贫困大学生等重点青年群体的就业帮扶;要促进青年以创业带动就业,重点支持大学生创业、青年返乡创业、科技型创业;要继续开展“青春兴晋”行动,助推广大学子返乡、留乡发展。

山西青年报记者 孟存田 通讯员 郝静茹